【學生團隊獲台灣仿生設計競賽獎】

本系學生團隊獲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_新北市蛻變交通獎

        慈濟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系(原生命科學系) 徐靖茵、高逸慈、陳傑升、林昀蓁等同學從蛇的鱗片、馬祖藍眼淚和金龜子的結構色中,產生靈感創意設計出「屹立不搖的安全線」,降低斑馬線濕滑造成的打滑意外,辨識效果高,兼顧行人與騎士安全,獲得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新北市交通局蛻變交通獎。
 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舉辦仿生設計競賽邁入第九年, 2023年共有64件來自12所學校、17個科系與社會人士,近200位參賽者。歷經資格初選以及複選作業,共有20組團隊進入決賽。
        如果斑馬線也能發光是不是可以降低夜間車禍?醫工系(原生科系)三年級徐靖茵同學表示,在學校修了「生物奈米仿生學」的課程,知道有這次比賽後,希望能夠與同學一起合作,同時也能觀摩其他學校的設計作品。團隊從大二下學期三月底開始準備比賽,由於同學平時主要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車,因此他們想要解決斑馬線打滑和夜間視線不亮的問題,從不同的自然界生物的特點,來創造斑馬線的更多可能性。
        大自然中充滿了動植物在漫長演化過程中產生的智慧,高逸慈同學說:「平常就要從觀察中產生疑問,為什麼會這樣?再去找資料,去做。」這次獲獎,同學們感謝學校的支持,讓他們大膽的嘗試想做的計劃。
  徐靖茵、高逸慈、陳傑升、林昀蓁同學設計將斑馬線表面以蛇的逆鱗的方式呈現,增加摩擦力以減少行車雨天打滑的機率,利用昆蟲結構色和夜光藻(藍眼淚)生物特色增加斑馬線辨識度,以及將廢棄光碟片當做結構色利用,可以廢物利用外還能延長斑馬線使用期限。
        藉由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支持,四位同學組隊成立「自主學習專案社群」獲得經費補助,利用晚上和假日等有空的時間討論,從擬定計畫,目標,從發想到上網尋求資料,並尋求相關領域老師協助,從實驗中不斷的修正作品,透過3D列印模擬不同逆鱗角度的班馬線,最後在競賽中脫穎而出。導師周帛暄表示,同學是生科背景,透過自主學習,能與來自台灣其他設計和工程相關科系競爭,非常優秀。
(文章出處: 慈善新聞網。撰文/李家萓;攝影/慈濟大學提供)

Comments are closed.